top of page

禮儀故事11:嚴厲中有慈愛

在威嚴中蘊和慈愛,在慈愛中不忘威嚴,是父母愛子女最佳原則。


歸有光的母親周桂在這方面做得很出色。歸有光四歲時,母親看孩子記憶力很好,就鼓勵他認字,到六歲時他已認得五六百個字,顯得比同齡兒童出色。這也增加了孩子的自信心和爭勝心。


孩子七歲時,母親送他去上縣學。大戶人家的子弟上學都有僕人接送,有書童陪伴。歸有光家是書香門第,官宦世家,有能力由僕人送少爺去上學。但是周桂要培養孩子的勇氣和獨立性,避免他養成驕矜的紈绔子弟習氣,就讓歸有光一人上學。


當天氣酷熱、嚴寒或颳大風、下雪、下暴雨時,歸有光的堂兄弟就不肯去上學,鄰居有些小孩也不去。她勉勵兒子,說:“練武功和技藝的人,貴在堅持,夏練三伏,冬練數九,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讀書也一樣,做學問要日積月累,一天也不可荒廢,你要不怕困難,勤苦力學。”歸有光在母親的教導和勉勵下,十年不缺一堂課,養成了勤奮、刻苦、力學的好習慣。


周桂一方面威嚴的教導孩子,另一方面十分慈祥關愛兒子,在生活上無微不至照料,讓他有個溫馨、舒適、愉快的家。爲了照料和勉勵兒子,她天天晚上陪伴兒子讀書,直到深夜兒子收拾好書包上床睡著為止。


由於周桂最佳的教導,加上歸有光自己一生勤奮力學,他終於成為歷史上著名的大學者。

中華傳統禮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