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禮儀故事7:操場勝賭場

馬莊計是澳門某賭場的會計師,林清帶著子女跟丈夫住在附近大樓里。孩子們看到的是熙來攘往的賭徒,聽到的是輸錢、贏錢;大賭、小賭;手氣好、手氣差。孩子們就學習賭錢的遊戲,還溜進賭場玩。門衛看到是馬先生的子女,也就讓他們隨意到處玩。林清心裏想:這地方讓孩子受到污染,不是好的居住環境,要搬家。


她搬回香港公公家裏住。馬教授在香港大學任教,住學校操場旁邊的宿舍。來往的、看到的是文質彬彬的老師和學生;談論的是讀書,做學問。馬教授星期六,星期天還經常和同事們談詩論詞,研究文章和書法藝術。孩子們耳濡目染,也喜歡讀書寫字了。學習一天天進步,名列班上前茅。林清很開心,馬教授夫婦跟孫兒住在一起也感到很幸福快樂。


現在香港和大陸的城市居民,大部分居住在設備規整,清雅優美的高樓大廈裏。音樂之聲相聞,老死很少往來。小孩子滿三歲就送幼兒園,在老師的教導下,同小朋友一起遊戲、讀書。因此許多人認為家居環境問題已不太重要,幫助子女選擇名校才更重要。


父母們爲了讓子女能入讀名校,就想方設法在名校地區購買房子或租住,這無可厚非。但是有些人不惜弄虛作假,借用親戚朋友的居住證明,冒充該區居民,以不誠信手段讓子女入讀名校。這會讓孩子受到不誠信的反面教育,失大於得。


給孩子讀名校好不好?一般人都會答:好!因為名校名師多,教學好,名譽好,對孩子學業和前途都有幫助。其實不能一概而論,選擇適合孩子的學校才最重要。入讀名校的學生經過篩選,質素、智商相對高一些,競爭比較劇烈,課內外作業多,測試多。有些孩子應付感困難,有的氣餒了,反而不求上進,甚至喪失信心,成績下滑。

中華傳統禮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