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穿著旗袍參觀「饒荷光影展」

        禮儀會有幸獲主辦機構 GO-Museum 應允,在該展館舉辦一次穿著旗袍參觀「饒荷光影展」活動,以及得到饒學聯匯創會會長、饒宗頤次女饒清芬女士的支持,提供額外免費名額,分別於8月2日及6日入場觀賞。

        是次影展是以當代德藝雙馨的國學大師 - 饒宗頤教授的荷花畫作為主題,透過科技,光與影的結合,展現出嶄新的視覺效果,並導出一幕幕扣人心弦的荷花故事。光影展分七個主題:《設色荷花巨幅》、《愛蓮說》、《荷花畫禪》、《茅龍四色荷花》、《吉語四色荷花》、《荷樣冊》和《百綠是荷》。

9_IMG_4356.JPEG

馮振輝理事(左1)感言:眼界大開 廣結友好 適宜多辦

IMG_4338.JPG

羅勤芳副主席(左)致送感謝狀予

饒學聯匯創會會長 饒清芬女士

饒宗頤基金代表、饒荷光影展策展人

黃映紅女士(右)代表接受

IMG_4331.JPG

馮瑞龍副主席(左)致送感謝狀予

GO Museum

業務營運總監 郭凜軒先生(右)代表接受

16_IMG_4373.JPEG

黃映紅女士(左)作導賞,其身後是《設色荷花巨幅》

28_IMG_4403.JPEG
24_IMG_4388.JPEG
27_IMG_4400.JPEG

(左至右)羅勤芳副主席、會員王婉雅女士及鍾淑英校長 腳踏《荷花畫禪》

IMG_20220806_113757.jpg
IMG_20220806_113832.jpg

馮希兒同學(左)、關智健理事(右)置身於池荷萬花筒中

「饒荷光影展」體驗感言                       會員劉秀清博士   

          本人剛剛加入了「香港中華禮儀振興會」成為會員便有幸以會員身份隨隊參觀「饒荷光影展」活動!我們一眾參觀者穿著旗袍華服步入展廳,感覺是極具意義及氣氛。此舉亦充份顯現了本會對出席場面的配合與尊重,這亦是「香港中華禮儀振興會」的魅力與風度!我的觀後感有如下:

「饒荷光影展」倡導中國情:

饒荷光影既源於饒宗頤教授(國學大師)的經典荷花繪畫作品,正屬中國文學、書法、書畫等中華國藝與文化,參觀團隊悉心地穿著旗袍華服以配合之,實為此情此境增添中華禮儀與文化之美!「香港中華禮儀振興會」此舉已實踐並倡導了中華禮儀的典範。我當時也聽到其他參觀者說:「看,她們穿著旗袍很配合這裏氣氛呀,早想到我也會穿呢!」。

48_IMG_4567.JPEG

                                                                             「饒荷光影展」實踐中西古今交織配搭:

主辦者能以聲.色.光.影的新派創意與科技而帶動並展現饒公的作品-荷花

之美。當我踏入展廳的一刻,瞳孔對光影的反應尚在適應時,伴隨的

音樂已令我放鬆,隨即光線影像帶動著荷花從水墨通過鏡面,及從光與鏡子的交織結合而形成巧妙的折射影像效果(呈現了無數的深度、遠度、高度、動感與時空變幻),實目不暇給,令人讚為觀止!手機拍攝忙過不了的情境亦形成了光影展內另一畫面,有趣!有趣!

        更難得的是鏡中還加插了一場「旗袍華服秀」,我們這群宜古宜今的「香港中華禮儀振興會」參觀團隊,旗袍穿著既大方得體,也羨殺旁人!值得點讚!

        旗袍是最能夠顯現中國傳統女性美的服飾之一,穿著着旗袍的女性亦自然流露著一份優雅高貴的氣質。

因此,當我知悉道可以穿著着旗袍, 參觀當代德藝雙馨國學大師饒宗頤(饒公)展品 ~ 「饒荷光影展」活動時,心內實感興奮。

         展覽透過空間與鏡子沉浸式的光影體驗,結合藝術與「元宇宙」電子科技效應,產生出各有特色的特別視覺感官效果,正如其中展品:並蒂蓮、設色荷花巨幅,就令人似置身在其中,自由穿梭於「饒荷 🌺 世界」裡,從而道出一幕幕扣人心弦的荷花影像。

黎雅麗理事

IMG_20220806_115330.jpg
54_IMG_4694.JPEG
饒顯穗.jpg

羅偉華總幹事(左)、會員饒顯穗女士(右)沉醉於《茅龍四色荷花》世界

張宇鋒.jpg

會員張宇鋒女士 感言:

8月2日,有幸獲邀參觀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的饒荷光影展,影展讓我驚嘆不已!當我[走]進作品世界,親身感受作品時,發現影展除了有經典作品之外,更結合科技,用嶄新手法將作品重新演繹,重現荷花之美!讓原本是靜止的荷花畫作,加了動畫輕輕搖曳的花卉和緩緩綻開的荷花,令畫作更有生氣。再次感謝主辦單位、香港中華禮儀振興會的邀請!

黎雅麗理事

51_IMG_4646.JPEG
高百鳴醫生.jpg
36_IMG_4496.JPEG

羅勤芳副主席

42_IMG_4531.JPEG

鍾愛蓮理事等眾人賞《百綠是荷》

會員高百鳴醫生

感謝香港中華禮儀振興會,讓我能有一次難忘之體驗……

    穿著一襲旗袍,走進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墨寶畫作光影之旅,饒富詩意和韻味!大會精心設計,巧妙安排,一任光影洒滿黯黑展室裏,流溢在每一位訪客身上,再配以柔和婉約音樂,讓人彷彿置身於夢幻境界之中。展覽先以黑白影象之心經文字作序章,繼用意象絢爛,萬花錦簇為過渡,最後歸結於恬靜淡雅,意境高遠之芙蓉畫卷;畫卷有盡,思念無窮……在在顯示佈展人心思細膩。

在短短六十分鐘參觀中,除了是一次愉快藝術欣賞之旅外,也令我有另一番體會﹕

梁秋雲校長.jpg

古典藝術與現代科技相融合,讓傳統藝術文化灌注了現代元素,產生了新詮釋解讀方法,呈現了嶄新面貌。正如現今旗袍在設計和用料上,已加入不少新元素,與過往旗袍概念不盡相同;正因如此,今天人們看待旗袍,再也不應視它為「過去」服飾,或是「復古」「懷舊」服飾,又或只是適用於特別儀禮服飾;而應視它為日常服飾,隨心隨意,適時適地而穿著。

我喜歡旗袍,不為什麼,只為它美,穿上它也自覺美!深信人若對美有所追求,便會熱愛生命,常懷真善;饒公書法畫作,對真、善、美之探求,對生命之熱愛,正正是藝術最高境界之真實表白和呈現。

                                                                孔教學院     梁秋雲校長

馮瑞龍副主席(左)感言:

穿著旗袍參觀「饒荷光影展」,是一件很有意義的活動!將饒公的荷花國畫文化底蘊,結合現代光影創意科技,讓不同年齡層次的觀眾獲得互動的藝術感受! 

鍾愛蓮理事(右)感言:

穿著旗袍來欣賞「饒荷光影展」別有一番美感! 當中,有淨化個人心靈的感覺,又有生活素雅品味的提升!尤其是看見女士們穿著旗袍裙的樣貌,走在光影中更顯得特別雅緻動人!大家多穿旗袍,増添生活美意!

14_IMG_4284.JPEG
4_IMG_4735.JPEG

會員黃燕薇女士(左2)感言:

多謝你比機會我參加和成為會員,穿旗袍參觀展覽是第一次,我覺得好配合展覽主題,因為是中國色彩配合先進科技展覽,好特別!如不是朋友帶我去,也不知道禮儀會和展覽。感謝你們的付出。

集體拱手.jpg

(左至右)李麗萍理事、會員張宇鋒女士、饒顯穗女士及高百鳴醫生,羅偉華總幹事、梁秋雲校長以及會員張淑娟女士向大家拱手行禮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