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禮儀故事4:讓小孩子玩書

美國前總統老布什夫人芭芭拉·布什,在她的書中寫道:“孩子出生不久,我就念書給他們聽。小孩子愛玩書,有時候會弄髒書皮,揉搓書頁,就由他們去玩。還讓孩子們在書堆中玩,抱著書睡覺,結果我的兩個孩子一歲多就著迷圖書,很小就很愛念書。兩個孩子入學後都勤奮讀書,長大後都成為有學問,有作為的人,一個是總統,一個是州長。”


“我繼續用這種方法教育布什家的第三代,孫女艾比剛出生不久,我就念書給她聽。讓她拿著書玩。起初,這個小寶貝總是喜歡玩弄書皮,揉搓書頁。可是我一點不在乎,甚至讓她把書帶到床上玩,抱著書睡覺。艾比長大到一歲的時候,開始著迷於圖書了。她特別喜歡依偎在我的懷抱裏,靜靜地傾聽我給她讀《雪人的故事》、《快樂的小熊》等兒童故事,待到她開始學走路的時候,她常常喜歡手裏歪拿著一書,邊看邊給小狗講故事,還要它要乖乖地聽。”見過艾比的人都說,由於教育得法,她顯得比同齡兒童活潑、聰明、懂事。

中華傳統禮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