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五屆華服徵文比賽頒獎禮

        本會舉辦的「第五屆香港中學華服徵文比賽」已順利完成。收到10間中學交來71篇參賽文章。頒獎典禮於2022年10月15日會員大會後舉行。各得獎學生獲贈旗袍一件,合共19位獲獎同學接受旗袍贊助,並穿著該旗袍出席頒獎禮。

        感謝工項組長馮振輝理事、馮瑞龍副主席、楊靜嫻主席、彭千華理事等策劃、聯絡及評審;並感謝何美鳳理事、黃志強理事、朱宇副教授及龔元之博士評審作品。

       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 講師 本會理事    彭千華博士於頒獎前報告是次比賽情況:

千華分享.jpg

 

       彭博士評述冠軍黃玥軺同學的《再續花樣年華》從旗袍的起源,談到製作過程,以及其在電影和日常生活的藝術展現,文章流暢,鋪排有序。

       亞軍,陳靄婷同學的《碧緞紅綢,亭亭婀娜》生動描繪了江南煙雨中,穿著旗袍的婀娜身影,以及旗袍在電影、文學作品中的藝術形象。

       季軍,趙曉瑩同學的《旗袍,我為你歌唱》用照片和老歌帶入旗袍曾經璀璨的形象,感歎香港本地旗袍的沒落,反而在國外成為文化象徵的情形。

本會主席 楊靜嫻校長致送

(一)評審委員感謝狀

千華感謝狀.jpg

本會理事

彭千華博士 接受

(二)積極帶領學生 參加本屆徵文比賽老師感謝狀

袁老師感謝狀.jpg

觀塘官立中學袁家怡老師

(由白晨曦及湯碧珊同學

代表接受)

福建中學老師感謝狀.jpg

福建中學(觀塘)何曉雯、吳若凡老師  (由陳映玥 主任代表接受)

李兆基中學老師感謝狀.jpg

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    王文墩老師(由司徒焯嵐同學 代表接受)

頒獎

優質教師專業發展協會 會長 劉秀清博士 頒發最踴躍參與學校獎

觀塘官中踴躍.jpg

觀塘官立中學

湯碧珊同學(右)代表接受

羅勤芳副主席(右)頒發

冠軍 觀塘官中黃玥軺.jpg

冠軍 觀塘官立中學

黃玥軺同學(右)

彭千華博士 頒發

亞軍 觀塘官立陳靄婷.jpg

亞軍 觀塘官立中學

陳靄婷同學(右)

關智健博士 頒發

季軍 福建中學趙曉瑩.jpg

季軍 福建中學(觀塘) 趙曉瑩 同學(右)

中國香港戲劇研究會主席    譚成珠教授(右)頒發  優秀獎

觀塘官中李妙情.jpg

觀塘官立中學 李妙情同學

觀塘官中湯碧珊.jpg

觀塘官立中學 湯碧珊同學

觀塘官中施綺琪.jpg

觀塘官立中學 施綺琪同學

楊靜嫻主席 (左) 頒發 優秀獎

觀塘官中馬延媛.jpg

觀塘官立中學馬延媛同學

觀塘官中陸永波.jpg

觀塘官立中學陸永波同學

觀塘官中陳樂婷.jpg

觀塘官立中學  陳樂婷同學

本會會員 張卓立先生 (左) 頒發 優秀獎

觀塘官中張婧愉.jpg

觀塘官立中學 張婧愉同學

觀塘官中陳欣儀.jpg

 觀塘官立中學 陳欣儀同學

觀塘官中白晨曦.jpg

觀塘官立中學 白晨曦同學

本會理事 黎雅麗 義務秘書(左) 頒發 優秀獎

葵涌蘇浙彭靖茗.jpg

葵涌蘇浙公學彭靖茗同學

葵涌蘇浙許曼云 (2).jpg

葵涌蘇浙公學許曼云同學

鍾淑英校長 (左) 頒發 優秀獎

香島中學李穎欣.jpg
李兆基中學司徒卓嵐.jpg

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

司徒焯嵐同學

香島中學 李穎欣同學

孔教學院常務副院長 高百鳴醫生(右) 頒發 優秀獎

福建中學趙殷瑜.jpg

福建中學(觀塘)趙殷瑜同學

冠軍作品構思分享

福建中學胡雲茜.jpg

福建中學(觀塘)胡雲茜同學

觀塘官立黃玥軺分享.jpg

 

觀塘官立中學  黃玥軺同學

大家好!

       我是觀塘官立中學的中五學生黃玥軺。

       很榮幸能在是次比賽中獲獎,很高興能夠出席今天的頒獎典禮,並與在座各位分享作品構思的過程。

分享之前,容我再一次感謝各位評審給予我的肯定,多謝各位。

       當老師告訴我今年的華服徵文比賽是以「現代華夏衣冠」作題材時,我內心頓時充滿了躍躍欲試的興奮。心裏面立刻浮現的是《花樣年華》中蘇麗珍穿著各式絕美旗袍踏出每一步時的一顰一笑。回家後,我便摩拳擦掌地下了筆,但在寫下了《再續花樣年華》的標題後,我的腦海卻忽然空白了一片,只因我想到了幾個問題:旗袍作為中國、乃至全球華人中近代時尚的標誌,究竟要怎樣下筆才能表現出旗袍的美而不失格局?究竟我的文筆能否表現出旗袍那獨有的情懷?

       受王家衞電影《花樣年華》的啟發,但在草草寫下對旗袍之美的幾句讚嘆後,我又再次寫不下去了。苦無對策之際才驚覺我對旗袍的了解僅僅是流於表面,只被它的美所驚豔而從未接觸過它的內涵。為了更深入地從不同方面認識旗袍,我先從書籍文章搜集旗袍發展史的資料,解答了我對旗袍基本知識、上海的旗袍手藝如何流傳到香港、又為何風尚於五、六十年代香港的問題。

        隨後又在網上看到香港旗袍老師傅的幾則專訪,其中就有《花樣年華》背後的旗袍師傅 — 梁朗光,年過八十的他依然堅持一周工作6天,一針一線地為客人鏠製旗袍,獨個包辦旗袍製作的過程。根據多年的經驗為客人隱惡揚善,確保所有人都能穿出自己獨有的美。《花樣年華》中為張曼玉造的23套旗袍更是以顏色、領口、襟花及布料花式設計,映襯著主角隨著故事推進的複雜心情,一襲襲旗袍落在大銀幕上,更成為一幕幕經典。老師傅在提及旗袍盛世時無一按捺得到自己的喜悅,侃侃而談,但説到旗袍因香港時裝文化走向現代化而由盛轉衰、旗袍手藝青黃不接時都掩不住眼中的落寞。

       值得慶幸的是旗袍雖隨著潮流變遷沉寂了一段時光,但在各方努力下,搖拽生姿的旗袍在近年又重回大眾的視線中。不少機構舉辦工作坊邀請經驗豐富的師傅教授旗袍製作技藝,不少年輕設計師都加入傳承旗袍的行列,設計出更貼合現代生活的旗袍,近年更興起租借旗袍的服務。除讓手藝能得以延續,亦加深大眾的了解及關注。

       藉此機會,我亦想向一直推廣華服文化的香港中華禮儀振興會致以謝意,舉辦此次的香港中學華服徵文比賽,使更多學生能認識旗袍的美,更一直鼓勵、贊助同學們訂造旗袍參與頒獎禮,使我們有機會親身感受華服的魅力,再續花樣年華!

       在此,我想向各位指導老師、各位比賽評審以及香港中華禮儀振興會致謝,感謝你們對推廣延續華服文化的貢獻。我的分享至此,多謝在座各位的細心聆聽。

獲獎生與嘉賓拱手合照.jpg
獲獎同學合照.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