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四屆華服徵文比賽頒獎禮

        本會舉辦的「第四屆香港中學華服徵文比賽」已順利完成。頒獎典禮於2021年10月23日會員大會後舉行。各得獎學生獲贈旗袍一件,合共25位獲獎同學接受旗袍贊助,並穿著該旗袍出席頒獎禮。

        感謝馮振輝理事、馮瑞龍副主席、楊靜嫻主席、彭千華理事等策劃、聯絡及評審;並感謝何美鳳理事、黃志強理事、馬啟濃理事、朱宇副教授及龔元之博士評審作品。

        香港樹仁大學 高級講師 華服徵文比賽工項小組評審 黃志強理事 於頒獎前報告是次比賽情況:

 

孔會長、楊主席、各位嘉賓:

 

        香港中學華服徵文比賽至今已歷四屆,成為一年一度文教界盛事。許多

文化人、教師通過這比賽認識本會,從而加深了對國家文化的認同。感謝同

學以五彩筆,不只畫出彩虹,更呈現出絢麗多姿、色彩嬌艷的中華文化瑰寶,

讓國內外華人社區的線上讀者,見證特區青少年對祖國文化的熱忱和深度了

解。

        過去兩年,受社會事件與疫情影響,學校一再長時間停課,惟參賽人次

持續攀升(今年初中組共收到近50篇作品,高中組亦有逾20篇)。此實有賴

參賽學校的校長、老師對活動鼎力支持,並出於對中華文化的熱愛,推廣華

服不遺餘力。

        必須一提的是本會名譽會長孔憲中教授,對比賽始終關心,不單鼓勵獲獎同學穿著旗袍出席頒獎禮,親身體驗華服之美,更不吝向工作小組提出各種高屋建瓴的意見。在其指導下,比賽細則來年將有所革新,詳情不日公佈,期望大家繼續踴躍參與。

        謝謝!

黃志強.png

孔憲中會長致送感謝狀

孫慧琳家長(孫鎮康)投稿.jpg

投稿參與徵文比賽公開組的

孫鎮康先生接受

評審感謝狀.jpg

徵文比賽各位評審委員接受

積極帶領學生參加本屆徵文比賽老師 感謝狀

陳慧芬老師.jpg
蔡怡老師.jpg
IMG_20211023_164631.jpg

伊利沙伯中學 陳慧芬老師接受

博愛醫院八十週年鄧英喜中學

蔡怡老師接受

觀塘官立中學 袁家怡老師接受

IMG_20211023_164652.jpg
IMG_20211023_164704_1.jpg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譚家倫老師接受

聖公會諸聖中學黃詠嫺老師接受

初 中 組:

鍾淑英校長(右)頒發

冠軍-謝恬熙.jpg

羅勤芳副主席(右)頒發

亞軍-區綺桐.jpg

孔教學院副院長

孔浩光理事(右)頒發

季軍-蘇曉晴.jpg

冠軍 伊利沙伯中學

謝恬熙同學

亞軍 觀塘官立中學

區綺桐同學

黎雅麗理事(右) 頒發 優異獎

季軍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 蘇曉晴同學

孫慧琳.jpg

伊利沙伯中學 孫慧琳同學

林凱婷.jpg

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

林凱婷同學

王子瑩.jpg

聖公會諸聖中學 王子瑩同學

司徒焯嵐2.jpg

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

司徒焯嵐同學

何美鳳理事(右) 頒發 優異獎

IMG_20211023_165035.jpg

觀塘官立中學 何敏莎、湯碧珊、蘇雨苗、陸永波、陳欣儀、李妙情、曾莉芝同學

袁天欣.jpg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袁天欣同學

高 中 組:

主席楊靜嫻校長(右)頒發

高冠軍-余婷婷.jpg

冠軍 博愛醫院八十週年鄧英喜中學

余婷婷同學

高亞軍-劉懌嘉.jpg

亞軍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

劉懌嘉同學

香港理工大學專上學院講師彭千華理事(右)頒發

高季軍-張嘉兒.jpg

季軍 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

張嘉兒同學

香港樹仁大學 高級講師 黃志強理事(右)頒發 優異獎

IMG_20211023_170404.jpg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

戴欣琪、呂楚瑤、李俏霖同學

蘇韻蘋.jpg

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 

蘇韻蘋同學

鮑懋振理事(右)頒發 優異獎

李瑋姍.jpg

伊利沙伯中學 李瑋姍同學

許曼云.jpg

葵涌蘇浙公學 許曼云同學

陳淑鈞.jpg

中華宣道會陳瑞芝紀念中學

陳淑鈞同學

冠軍作品構思分享

IMG_20211023_170855.jpg

第四屆香港中學華服徵文比賽

初中組 冠軍 作品構思分享內容

伊利沙伯中學  謝恬熙同學

大家好!我是伊利沙伯中學中三學生謝恬熙。

 

         很高興能參加這次華服徵文比賽,並有幸參加是次頒獎禮。

 

         接下來容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創作的過程。

 

         人們都說華服是中華文化的象徵,華服最能體現到不同時代的中原人的生活與思想,以及歷史的沿革。例如漢朝的深衣反映當時的封建禮制,唐朝的襦裙體現當時思想開放,而明代服飾則吸收了元代服飾的特點,顯現當時的時代背景。在思考文章內容時,我也第一時間想到這一點。其實華服體現古人生活,正是因

 

          為衣與人的生活緊緊相連。爲了方便工作,以及表達自己當時的想法,才有衣飾的變化。

 

          想到這裏,基本上就決定了文章的主要內容。而後來在查閲資料的時候,宋代的雅韻和黃昇的介紹使我印象深刻,因而萌生了寫華服的錦綉與雅韻的想法。兩種看似截然不同的華服風格,不同年代的中國人,有不同的審美、不同的風格,但不變的是那對自身的要求,和對生活的熱情。

 

         寫完華服的特質和人的關係後,我不禁思考:現今的華服去到哪兒去了?其實現代人的生活急促、追求快捷,也追求環保,華服衣袂飄飄、寬袍大袖的形象並不符合現代人的需要,甚至平添許多生活上的麻煩。那麽,華服到底何去何從?那次了解華服的工藝時,正好看到斜紋組織的示意圖,又覺得異常熟悉。轉念一想,原來是家中的枕頭套所用的編織手法。這使我驚嘆-原來華服的文化和工藝,早早融入到我們現代生活之中。我常盼望某一天能看見身邊的人都身穿寬袍大袖,但原來我們的生活,已經與它融為一體。

 

         以上就是我文中的内容。接下來,我來解釋一下標題「依韻」。「人」和「衣」二字加在一起就成了「依」,代表人衣合一,華服能夠顯示出中國人的特質;而華服和中原人,共同創造了屬於中華民族的韻味。另外亦取依韻此詞的本意,就是在和詩上用原詩詞的韻部,但不用原詩詞的韻腳,就跟華服一樣,先今沒有完全承襲它的形,卻將它的精神和文化承傳了下來。

 

         最後,這篇文章當然還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但在創作的過程中我真的認識了不少有關華服的知識,也曾思考華服的重要性,以及與我們現代生活的關係,可謂收穫頗豐。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多謝大家。

第四屆香港中學華服徵文比賽

高中組 冠軍 作品構思分享內容

博愛醫院八十週年鄧英喜中學  余婷婷同學

 

香港中華禮儀振興會名譽會長孔教授、

楊主席、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是博愛醫院八十週年鄧英喜中學中五學生余婷婷。很榮幸能在是次比賽中獲獎,並在頒獎典禮上分享。分享之前,我想再一次感謝各位評審給予我的肯定,謝謝各位(鞠躬)。

 

         當老師告訴我有華服徵文比賽時,我心情既興奮又緊張,興奮的當然是有幸參與如此有意義的徵文比賽,緊張的是,我國文化博大精深,華服意涵如此豐富多元,我該怎樣寫,才能在文章裡表現華服的深厚的內涵,而不是令華服的格局變小呢?

 

          為了讓自己更了解華服的發展史和文化意涵,我花了不少時間作資料搜集。看過資料後,我更能深切體會到華服的文化意涵悠長博大,也因此更害怕下筆。但同時,如此美麗的事物又讓我躍躍欲試,特別期待能和大家分享華服,乃至我國文化的壯麗。

 

         中華上下五千年,每個朝代的服飾形制各有特色,無論是秦漢時期的嚴實莊重,魏晉時期的飄逸灑脫,唐朝的奢華大膽,宋朝的婉約修長,還是明朝的沉穩大度,無一不令人著迷。所以我只好幻想自己遠赴西塘古鎮,細品一場華服盛宴,邂逅一位又一位的千金小姐、一位又一位的佳公子,還有那明知「死生契闊」,也要「與子成說」的才子佳人,探究他們身上的華服如何展現千金的溫婉大氣,公子的翩翩風度,還有才子佳人「桃之夭夭,灼灼其華」的喜悅和滿足。中國文化的博大,是,縱使我們相隔千年,但仍然感受得到的真、善、美。更美妙的是,今天的我們,仍然有機會承傳這份宏大的華夏精神。但願,中華文化之美,在我們這一代的手上更能發揚光大,好讓這份真、善、美連綿不斷的延續下去。

 

          在此,請讓我斗膽代表同學們向指導老師們致謝(鞠躬),也再次向比賽的各位評審致謝(鞠躬),同時,我也想向香港中華禮儀振興會致以謝意,感謝  貴會慷慨贊助同學們訂造旗袍,讓我們有幸親身體會、演繹華服之美(鞠躬)。我的分享到此為止,謝謝各位!

IMG_20211023_171552.jpg
bottom of page